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师者仁心,传递经管正能量】 王豪才:将语言的魅力传达给每一个人

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 时间:2023年05月22日 浏览:9字体大小:

风雨润桃李,黑白画春秋他站在演讲台上,大气蓬勃;他带领队伍,用行动阐述辩论的魅力;他目光长远,总能提出中肯的意见,他专注调研,纵深挖潜。社情民意、理论修养在他的笔下流转,民生民营,家国大爱在他的心头萦绕!

王 1

个人简历

王豪才,男,湖南道县人,副教授,永州市政协委员。1985年大学毕业分配至我校工作至今,一直在我院教授《演讲与口才》、《商务谈判》、《公共关系学》等课程,多次获学校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多次指导我校辩论队在各大比赛中获奖,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的称号,撰写多个提案和调研报告,为我校和永州市社会文化建设作出了较突出的贡献。

近年来工作指导及获奖经历

一、指导我校学生情况

1.2018年指导我校人文学院学生王鑫泽、马院学生彭超参加永州市军分区主办的国防演讲大赛,获第一名和第二名。

2.指导我校经管学院市场营销和统计专业的十二名学生联合永州市清风评估公司对永州市行政审批进行第三方评估,在进行大量、细致的调研的基础上出具了十二万的的评估报告,获市审改委的高度评价。

3.2019年指导我校人文学院张依纯获永州市军分区主办的“爱我国防”演讲大赛一等奖,从而实现了在该项赛事的三连冠。

4.2020年指导经管学院教师蒋甲樱、唐彬彬获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

二、指导社会公职人员获奖情况

1.2019年指导永州市银监局的王思恒获省银监局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演讲赛二等奖。

2.2019年指导民进会员艾丽洁、马玲参加市委统战部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演讲赛分获第二、三名

三、社会调研履职情况

1、撰写了六个调研报告。分别是:《永州市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调研报告》、《永州市民办学前教育向普惠化转型调研报告》、《永州市湘江流域重要河段全面实施“禁渔”调研报告》、《永州市教育系统应对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体系建设调研报告》、《基于国家粮食安全的土地抛荒应对机制研究》、《师范教育质量提升研究》全部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交了提案,并被采纳。

2、撰写了六个提案。其中:《关于完善“鱼人节”规制,塑造永州特有的生态文化的建议》、《关于在我市湘江流域重要河段全面“禁渔”的建议》、《关于永州市大力支持民办学前教育向普惠化发展的建议》均引发了强烈反响,其中《关于在我市湘江流域重要河段全面“禁渔”的建议》的提案获市政协优秀提案三等奖。

3、撰写了四个个政协大会发言。其中《推进我市学前教育普惠化迫在眉睫》、《为了那一江碧水》,均获市五届政协优秀政协大会发言三等奖。

4、撰写了八个社情民意和一篇理论文章。其中有代表性的是《关于在中小学增配校医的建议》、《关于在中国设立鱼人节的建议》、《关于在农村人口聚居区加强排污管网建设和管理的建议》、《我市农村劳动力断代问题亟需引起重视》和理论文章《在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中实现人民政协新作为》。其中《在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中实现人民政协新作为》获省政协优秀理论文章三等奖。

5、撰写永州民进会员抗疫长篇通讯《大风起兮云飞扬》。由于本人在参政议政上的突出贡献,被省人社厅评为“湖南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被民进永州市委评为“先进个人”。


采访

1.:您在辩论方面颇有造诣,辩论分为正反两方,有人认为两方各占其理,本质上分不出胜负,您怎么看?

:辩论赛是把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对应起来,辩论赛不是真理之辫,它确实是一种语言游戏,实际上是你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知识点的应用,要去说服对方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要做的是说服听众,说服评委,听众和评委的评判标准就是你语言的流畅性,逻辑性,幽默性和你整体的表现气质和风度,因为他是一个问题的两个面,举个比喻,男人重要还是女人重要?其实两个都重要,就看谁说的在理,谁说的幽默,风趣,谁能够勇敢的展示

2.:题之间是否传达着一个更深层次的意义作为观众,我们又从辩论赛中学到什么

:任何一个辩题,首先要从理论上说的过去,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要打下理论基础,很多一辩层次都是从理论上去寻找依据的,从理论上寻找依据要从两个角度,一个是哲学,一个是习惯,从这两个角度去深挖这个问题,其后,则展示的是语言的技巧了学会他的语言表现力和语言的逻辑性,如果你把语言说的很风趣,那就是一种最高的境界了,同时幽默也是一种智慧的表现形式。

3.:王老师,您带辩论队多年,在这期间有遇到什么困难吗?您又是如何处理这些困难

答:困难其实很多,带一支辩论队,与其说是辩论队在前方冲杀,其实最后较量的还是教练,教练干什么呢?首先要思考对方会提什么问题,我们从哪些角度去回答,对方的理论基础是什么?怎么样才能用我们的理论知识去驳斥他、加固自己的阵地,这些都有思考,但学生们接触到的人和事物还是有限的,所以需要教练在背后动脑筋,我们其实一辩和四辩层次很多方面包括问题的设计都是老师完成的,但老师完成,还得我们的学生去融汇贯通,因为我们不知道对方会 从哪个方面提问题,所以我们不能以不变应万变,还得以变对变,所以我们讲辩论是一种高级的语言较量。

王 2

4. :演讲靠的是天赋还是后天努力?

:演讲更靠的是后天的努力,我们熟悉的美国林肯总统,他是一个天才的演讲者,他三分钟的演讲包含了很丰富的思想在里面,而林肯总统从小有点口吃,他是靠后天练就的,我们有很多名人也是这样,演讲没有什么天生的

5. :王老师我们大学生在表达上是否需要注意些什么呢?而语言的内涵又是什么呢?

:这需要根据人物特征来判断如何进行恰当的表达,一般来讲,情商高的人说话有三点做的很好,一是他说话让人比较喜欢听,怎么样说话让人比较喜欢听呢?这里面有很多的学问,如果是赞美别人的话语别人肯定喜欢听,但如果深究别人短处这个话别人就不喜欢听,还有你善谋事,会干事,能成事,还有你很会做人,常常让人念想,这三个方面综合起来的话,就部分架高了你的情商语言的内涵其实就是要去准确的传达你的思想,如果人家听了你的话连意思都听不出来的话,这是有点虚的,其实是不接地气的。

6.:王老师,根据您多年的授课经验,您认为您教的哪门课更能影响语言的表达和素养的提升
  答:我到这个地方来一共教了十多门课,现在逐渐的固化了。现在上三门课,其中一个是演讲与口才,这个课可能稍稍课程量大一些,迁涉到全校的问题,口才对教学来讲,作用是很大的,一个会说话的人他能够准确的传达知识点和知识点的核心,而且一个人语言传达的准确性和科学性都可以做得更好,更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这个社会,人才不一定有口才,但有口才的一定是人才,我们的国际外交部长可以说在国际外交场纵横捭阖,他这个纵横捭阖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他精彩的语言表达,精彩的语言表对便是一种智慧与能力

7.:我们都知道在大学里,光靠学习成绩是不能出类拔萃的,想在大学有所成就,需要哪方面的素质提升
  :大学更多的是学习人文科学知识,人文精神是决定一个人未来走向的基础,专业知识也很重要,但有一点是,很大一部分人以后从事的职业与他的专业联系不大,正因为如此,我们打好基础就是广泛涉猎人文知识,正如我们所说的,要富有人文精神

8. 问:王老师,能谈谈您对经管院的学生有什么看法吗

答:经管院的学生大多是从事经济活动,去年我们去很多学生中走访了一下,这些学生在经济发展领域都做得相当不错,那么真正把我们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这是有一个转换的过程,它不能够照抄,因为经济活动整个市场是不断变化的,我们要敏锐的捕捉到市场的变化,这样我们才能够主动的适应、掌握并推动力市场发展,如果我们能发展到能去推动市场变化的话,那我们就是相当成功的

9.问:如何使大学富有激情又不断充实自己,积极向上呢?

答:首先要爱学习,善于学习,学习是人进步的阶梯和桥梁其次学习一定要有激情,被动学习很难有成效,有效率,激情决定能量最后便是要找准目标,找到契合自己的目标,然后咬定青山不放松才能成就我们的事业,有激情,有目标,有行动,才能成功

(作者:贺文轩、杜婷婷)

一审:曾凯琴

二审:龙诗颐

三审:王 瑛




Copyright © 2015        湖南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管理登录        网站建设 :嘉杰信息
通讯地址 :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 :425199        联系电话 :0746-6381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