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师者仁心,传递经管正能量】 王慧:深情奉献—传道受业亦解惑

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 时间:2023年05月22日 浏览:31字体大小:

蔡元培先生曾言,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王慧老师扎根讲台近二十年,从二十多岁到不惑之年,老师为祖国培育了大量的经管英才。

王慧,女,1981年出生,湖南永州人,汉族,管理学博士,副教授,中国共产党党员,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曾获学校2019-2020年度芙蓉百岗先进个人,多次获得学校嘉奖、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强国”学习标兵等荣誉称号。

王1

2004年进入湖南科技学院工作,一直致力于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等领域的研究。近年来,担任过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单证综合实训、进出口模拟操作、ERP沙盘模拟、国际贸易沙盘模拟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先后主持校级优质课《国际贸易实务》、校级精品在线课程《外贸单证综合实训》。

近年来工作指导及获奖经历

个人成果

1.主持了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湖南省情与决策咨询研究课题、横向项目等课题多项

2.SCI、国家中文核心等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

3.2022年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4. 2020年度学校嘉奖;

5.2022年学校优秀教学奖质量奖;

6.2022年“建行杯”第八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创新创业导师;

7.2022年湖南省第七届大学生企业模拟经营竞赛优秀指导老师

8.湖南科技学院 2022 年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

9.2022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首届跨境电子商务技能及数据分析决赛(本科组)优秀指导教师

10. 2022年首届“典阅杯”全国高校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能力大赛(全流程模拟经营赛项)全国总决赛本科组优秀指导教师

指导学生获奖

1. 2022年9月指导学生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产业赛道获国家级铜奖;

2. 2022年8月指导学生获得“建行杯”第八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一等奖;

3. 2022年12月指导学生获第七届湖南省大学生企业模拟经营竞赛一等奖;

4. 2021年6月指导学生获2021年湖南省电子商务大赛二等奖;

5. 2022年6月指导学生获2022年湖南省电子商务大赛三等奖;

6. 2022年11月指导学生获第十八届“新道数智人才杯”全国大学生数智化企业经营沙盘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7. 2022年10月指导学生参加2022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首届跨境电子商务技能及数据分析赛获全国二等奖;

8. 2022年12月指导学生参加2022年首届 “ 典阅杯 ” 全国高校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能力大赛(模拟经营赛项)决赛获全国三等奖、省级二等奖;

9. 2022年指导学生参加第三届“典阅杯”Shopee杯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全国二等奖3项、二等奖1项、优胜奖1项;

10. 2022年10月指导学生参加2022年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挑战赛获省级三等奖;

采访

1.问:王老师您扎根讲台近二十年,教学生涯中有什么让你难忘的经历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吗?

我以前是上国际贸易实务类的课程比较多,课程的性质是偏实,实践性比较强,学生毕业几年之后,他们来跟我讲老师,我觉得你那个时候给我们上的那门课是最有用的,我现在从事外贸的工作,就跟课上讲的内容差不多可能作为一个老师来说,学生有这样的认可与反馈,我作为一个老师感觉自豪的一个事情

2.问:我们了解到老师在教学的这些年带领了很多学生队伍参加了很多比赛并获奖,老师最印象深刻的是哪一次比赛?

答: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去年的企业经营模拟竞赛获得省级的一等奖,这个比赛同样我们赛区的第一名,所以我们也拿到了参加国赛的资格,这个比赛应该是印象最深的。在此之前,我们学校在这个比赛上还没有拿到过国赛的资格,这也是我们学校的一个零的突破,第一次能代表湖南省去参加全国的企业经营模拟大赛

3.问:我们常说学生在大学中不仅需要学习成绩,还需要多方面的素质和能力,您认为除了学习外学生们还需要注重那些能力的培养?

答:我建议大家多参加一些竞赛,社团特别像本院的这些学科竞赛的活动,实际上是跟我们的专业知识是有很大的关联,参加学科竞赛,虽然会花费很多的时间,但给学生的锻炼也是非常大的所以我觉得同学们在这个大学里面一定要选择一项自己相对感兴趣的学科竞赛去参加一下,对自己会有很大的提高。

4.问:王老师,您是经济师、跨境电商培训师,对现在参加“三创”这类电商赛的学生有什么建议吗?

答:现在很多同学都正在准备这个三创赛,三创赛的主题赛的这个部分,主要是有创意,而且你的创意要落地,这样的话你的竞争力就要大一些。

像跨境赛的部分,包括湖南省电子商务大赛,需要同学们多练习,以及跨境平台数据分析的练习。我们取得的比赛成绩,都是同学们经过不断练习,果。任何事情包括这样的比赛都不能急于求成,不可能花费两天赛程的时间,就取得好成绩。

去年我们获得省一等奖的企业经营模拟比赛,背后是同学们经过了一个暑假的训练。当时因为疫情不能在学校集中训练学生回自己家里都是线上的模式进行训练,像企业模拟经营的话,打一场比赛就是一整天,是很辛苦,包括后来返校之后又集中训练,每个人都付出了很多像现在咱们这个三创赛也是一样,同学们不要觉得只是为了综测去报名既然报了名,我觉得就为这个比赛要多做准备。

王2

5.问:因为疫情的冲击下,经济不景气,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考公考研,王老师对此是怎么看待的?有什么好的建议给到大学生?

答:考研,其实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特别是考研究生大家也知道,现在的本科生的竞争压力确实很大。如果考上研究生,你的人生又站在一个新的高度,你所拥有的选择也就更多。所以,大家如果有这个兴趣的话,我建议每一个同学,可以尝试着去选择一个你自己比较感兴趣的一个专业,去尝试一下考研究生的方向。

6.作为科院第一届的跨境电商专业的系主任,老师对这个专业的前景怎么看?而现在电商行业也是处于兴起,普通大学生要如何起步呢?

答:我们经管院之所以开设跨境电商专业,实际上是根据整个市场的需求决定的,目前跨境贸易是越来越偏向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是一个越来越热门的一个行业跨境电商实际上就是传统的国际贸易的一个新态势,所以,我们学院也根据这样的一个国际社会的经济形势,决定开设这个跨境电子商务专业,适应这个市场的这样一个趋势。就跨境电商专业的前景来说的话,跨境电子商务在这两年是我们国家外贸的一个重要支柱,在我们对外贸易当中,它也是占越来越大的比重,整个行业的前景是非常向好的。在2016年,那个时候我在负责制定国际贸易专业的培养方案的时候,就已经慢慢的在加入到这个跨境电商的一些元素,慢慢的开了一些跨境电商类的课程。所以到去年,我们成功申报下来这个跨境电商专业,从整个的这个专业的课程的设置,包括专业的培养方案都是围绕着最新的跨境电商行业需要的人才的需求来设置专业的这个课程。因为大家都是刚刚这个进入到这个大学里面,学生怎样才能更快的投入这个专业呢?所以我们这个学期做了一个尝试,开设了一门跨境电商认知的课程,是跟我们提供实验软件的这个公司在一起合作,他们做了一个为期一个月跨境电商实战营,每天是两个半小时。学生通过实战营每天花一定的时间去学习这个跨境电商的一些专业知识,如果考核之后考核成绩比较好的小组,可以去申请虾皮(Shopee)的真实店铺,也可以运营真实的跨境电商的平台,去做这个店铺,我相信,同学们如果跟着这个进度一直往下走的话,在我们的学习阶段,就会对这个跨境电商平台的认知,或者是对平台的运营就会非常了解,他们也会更加的接地气,未来能够更好融入到自己之后的工作当中。在这个过程当中,对于他们的这个实践能力的培养,是非常有益处的。

7.问:老师在指导学科竞赛的三年里取得了很多成绩,在指导学科竞赛上需要付出很多的精力,是什么原因让老师坚持扎根学科竞赛呢?

答: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这些学科竞赛与专业课程是密切结合的,在教学过程中,把学生所必须要掌握的各项基本技能通过教学活动与学科竞赛相结合,通过组织学生参加相对应的学科竞赛,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实战性的专业知识教学、技能操作演练,将知识点转化为比赛的实战要求,可以进一步促进教学手段的调整与提升。学科竞赛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评,也是对老师教学成果的集中检验。

8.问:老师指导过很多优秀学生获奖,您认为学生要想在学科竞赛中取得理想成绩需要具备那些素质和能力

答:首先要对比赛有浓厚的兴趣,并且愿意为比赛付出大量的训练时间;其次要有扎实的专业功底;第三要有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第四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作者:赵润泽、唐灿)


一审:曾凯琴

二审:龙诗颐

三审:王 瑛




Copyright © 2015        湖南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管理登录        网站建设 :嘉杰信息
通讯地址 :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 :425199        联系电话 :0746-6381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