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学思想 见行动】周芳检:坚持守正创新,在培养新商科数字化人才中展现新作为

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 时间:2023年05月12日 浏览:1字体大小:

经过五天的学习,特别是聆听了李校长、胡主席高水平报告,再一次深刻感受到了真理的味道真的甜。我今天报告的题目是《坚持守正创新,在培养新商科数字化人才中展现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时指出,“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汹涌来袭,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驱动企业转型升级,给商科带来深刻变革。但国内许多院校的商科人才培养工作跟不上数字化经济时代的需要,存在与需求脱节,与真实应用脱离,与企业脱钩等问题。因此,面对数字经济加速推进新发展趋势,需要我们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守正创新中实现新作为。

一是精准识变、敢作为。习总书记指出,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将重新审视和变革原有的技术、商业和创新模式,以前瞻性的眼光、创新性的方法打造技术驱动型产品和服务。因此,一方面,我们要尽快认清数字职业带来的教育供给侧和经济社会需求侧之间的人才输出鸿沟,密切关注教育链、创新链与高质量发展下的人才链、产业链的有机衔接问题;另一方面,要在服务国家战略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要的新使命下,敢于作为,加快建立全面、系统、专业的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体系。

二是科学应变、善作为。习总书记强调,“面对信息化浪潮,只有积极抢占制高点,才能赢得发展先机。”一方面,要持续开展数字经济专业建设工作。契合新业态、新产业和社会发展新形态对人才画像的新要求,反向设计数字经济专业的学生培养标准,在传统商科专业的课程设计中增加更多信息技术的融合与应用,不断推进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的升级、优化和融合;另一方面,要不断提升商科人才的数字素养与技能。传授学生熟练掌握“互联网+专业”的技能学科素养、“信息思维模式”的理论逻辑素养和“数字公民”的数字伦理规范素养。以数字化重塑商科人才培养新生态,以数字化赋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是主动求变、能作为。习总书记强调,作为领导干部,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始终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应用型本科院校培养新商科数字化人才的主要方向是确立复合型、本土型、国际型、实践型和创新型的“五型”目标定位,根本要求是探索新专业、新模式、新课程、新内涵和新技术的“五新”实现路径。为此,需要通过招聘有交叉学科背景的人才,特别是了解数字经济、数字技术等跨专业的人才加入新商科教育队伍中,与传统的教师队伍一起联合进行课程开发、案例研讨、科学研究,打造持续的、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培养教学体系。积极与行业精英、数字化龙头企业深度进行产教融合创新,为师生及其社会服务提供良好的业务场景。

总之,无论时代形势如何变化,只要我们牢牢把握变革的主动权,始终保持“识变”的战略清醒、“应变”的战斗姿态、“求变”的战术主动,就一定能够在培养新商科数字化人才中展现新的更大作为。


Copyright © 2015        湖南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管理登录        网站建设 :嘉杰信息
通讯地址 :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 :425199        联系电话 :0746-6381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