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规章制度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科竞赛管理暂行办法

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 时间:2021年04月20日 浏览:56字体大小: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科竞赛管理暂行办法

     (试行)

学科竞赛是推进教学改革的重要手段,也是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重要途径。为使学院师生参加学科竞赛的组织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激发教师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学科竞赛的积极性、有效性,保障竞赛活动正常有序的进行,达到竞赛目标,根据《湖南科技学院学科竞赛管理办法》,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引导和鼓励我院广大学生锻炼和培养学习能力、实践动手能力、研究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营造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浓厚氛围,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竞赛目标

为努力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程体系和教学改革,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竞争和合作意识,力争使学科竞赛取得更大更好成绩。

三、竞赛类别

大学生学科竞赛按级别分为校级、省级、国家级、国际级,根据竞赛主办单位性质分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举办的竞赛和行业协会学会举办的竞赛。根据我院学科专业实际,具体项目包括:电子商务类、企业经营模拟类、物流设计类、财务会计类、金融模拟类、创新创业类、大学生英语演讲类、数学建模类、人力资源管理类、挑战杯等。

四、组织管理

1.大学生学科竞赛由分管院领导负责,由实训教学部统一组织管理,项目负责人分类具体实施,指导老师负责组队并指导参赛。

2.每类学科竞赛项目由学院研究确定1名直接负责人。

3.参赛指导老师实行自愿报名、竞争选拔制。指导老师负责组队参加校赛,校赛可指导1-3个参赛队伍,省级及以上比赛只能指导1个参赛队伍。校赛指导老师所带队伍晋级省级及以上比赛,一般由原指导老师继续负责指导,如需优化重组省级及以上比赛队伍,则重新确定指导老师,选择专业优秀、认真负责的老师担任竞赛指导。

4.项目负责人工作职责

1)根据上级竞赛通知精神,确定参赛目标与任务,制定竞赛规则和组织实施方案;

2)广泛发动和组织校赛,严格遵守竞赛纪律,保证竞赛公平公正;

3)对选拔出的参加省级以上竞赛队伍认真组织培训;

4)推荐、上报、组织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级别比赛;

5)负责本项目经费开支使用报账。

5.指导老师工作职责

1)根据竞赛组织实施方案,动员学生,组织参赛队伍;

2)组织参赛队伍参加相关培训;

3)利用专业知识,认真指导参赛队伍;

4)带领参赛队伍参加竞赛,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五、具体措施

1.提前加入相关赛事的信息群,及早了解相关信息,早安排,早培训,主动出击;

2.广泛发动学生,实训教学部与学工部门协调,加大宣传力度;

3.遴选认真负责、专业优秀的指导老师;

4.对参加省级及以上级别比赛队伍加强培训,力争赛出好成绩。

六、经费管理

1.学科竞赛实行项目经费制度,学校每年安排一定数目的专项经费,由学院报申请计划,学校下拨经费。竞赛经费主要由竞赛报名费、差旅费、指导教师工作量和其他开支等五部分组成,实行限额资助。

2.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进行课时补助和奖金发放。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学科竞赛按照学校规定给予指导老师课时补助,获得一、二、三等奖的个人或团队,奖金由学校发放,项目负责人、指导老师和学生按照学校文件进行分配。学校没有发放奖金的行业协会学会竞赛,由学院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指导老师适当补助,取得好名次的指导老师和学生给予适当奖励。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其他未尽事宜由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解释。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年4月20日

附件:

2021年具体赛事名称及负责人分工

分管领导:钟敏     统筹:王慧

类 别

赛事名称

所属项目

负责人

电子商务类

湖南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含全国大学生三创赛

学校重点资助项目/

经管院主办

方芳

企业经营模拟类

湖南省大学生企业模拟经营竞赛

学校重点资助项目/

经管院主办

罗婷

物流设计类

湖南省大学生现代物流设计竞赛

学校重点资助项目/

经管院主办

焦娟妮

财务管理类

湖南省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及行业竞赛

学校重点资助项目/

经管院主办

王志刚

数学建模类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拟申请为学校一般资助项目/经管院主办

潘文超

湖南省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

学校重点资助项目/

理学院主办

潘文超

人力资源管理类

人力资源管理行业大赛

行业竞赛

暴迪

创新创业类

校、省、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

创新创业学院主办

何源明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创新创业学院主办

郑际根

大学生英语演讲

湖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

学校重点资助项目/

外国语学院主办

郑际根

其他类

挑战杯大赛

校团委主办

龙诗颐


Copyright © 2015        湖南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管理登录        网站建设 :嘉杰信息
通讯地址 :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 :425199        联系电话 :0746-6381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