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校务公开

田间地头说党史,门前搬凳听故事,湖南科技学院打造“行走的”乡村党史课堂

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 时间:2021年04月01日 浏览:0字体大小:

08974b753fe7d0163d89cdef511cfeea024548ac161726398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日讯(通讯员 李谌涵 谢志豪)“爷爷奶奶们好!我是湖南科技学院的学生,今天我想和你们唠唠嗑。”3月31日,在永州市零陵区香零山村村委会,湖南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高春雨、杨满凤来了一段简单的开场白。当天,湖南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20余名学生将党史学习教育课搬到乡村,从“听讲人”化为“主讲人”,将党史故事讲到农家书屋,讲到田间地头,讲到村民家门口,打造“行走的”乡村党史课堂。

b1a409ee1521d09154d354e07593fef7f5bd3d2f1617264106

“快搬凳子来我家门口听故事!”在村民黄大爷家门口的坪地上,围坐着10多个前来听故事的村民,该校学生陶然将“半条被子”的故事娓娓道来,村民们大多在电视上听到过“半条被子”,但很少有人知道详细的故事。听完讲述后,村民们纷纷表示,故事太感人了,共产党员真是每时每刻都把老百姓装在心里。



“陈树湘从伤口处掏出自己的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实现了他‘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年仅29岁。”在农家书屋,该校学生刘颖给村民说起了英雄陈树湘的故事,精彩的讲述配上背景音乐,很快就将在场的听众带到了故事情节中,故事听在心里,感动表现在了眼里。

“李达是我们永州零陵人,他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和领导人之一,是我们杰出的老乡。”在田间,正在春耕的村民,被该校学生张文博讲的故事吸引了过来。“李达的夫人王会悟是一位女英雄,因为有她,中共一大才能顺利召开……”张文博是永州本地人,他从“李达”讲到“王会悟”,讲到“红船”,一直在用“方言”,他还用“方言”给村民们讲述什么是红船精神。为了用“方言”讲好故事,张文博准备了很久,他说道,希望找一些村民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党史故事“接地气”,红色文化“乡土化”。

在乡村党史课堂的各个点,该校学生用抖音、快手直播,将“行走的”乡村党史课堂直播给在校的师生看,一时间,刷屏了该校的学工队伍的QQ群和微信群,引来师生们纷纷点赞。不少辅导员表示,要发动自己学院的学生加入到队伍中,让党史学习教育与大学生社会实践相结合,助力乡村振兴。

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胡清华表示,这次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让学生当“主讲人”,使他们在讲述故事中得到锻炼,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学习、服务地方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传播地方红色文化结合起来,将学校党史教育与地方基层党史教育结合起来。通过打造“行走的”乡村党史课堂,引导学生投身乡村振兴。

据了解,该校学生还成立了学生宣讲团,香零山村是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宣讲团的第一个村,该校学生还将持续开展宣讲活动,让“行走的”乡村党史课堂,走遍当地的每一个村。


[责编:严万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Copyright © 2015        湖南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管理登录        网站建设 :嘉杰信息
通讯地址 :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 :425199        联系电话 :0746-6381074